楚佩中洲

风声(六)

风声(六)

明台再次回到家时,只觉得恍如隔世。直到他在行动地点见到明楼座驾的那一刻为止,他都不知道这场考试的结局到底是什么,他到底是不是能完成这项任务。而当他看见从车上下来的是一个日本女人时,他一瞬间又感觉到了救赎。任务顺利完成,明台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终于想明白了这一切的前因后果,所以他出离愤怒了。多漂亮的计谋啊,大哥真是下的一手好棋,阿诚哥他肯定也知道,那就是在蒙我一个人吗?

所以明台反抗了,他不管不顾的跟他大哥打了一架,他就是想泄愤怎么了。

阿诚看着这两个老大不小的人像小孩子一样在地上滚做一团,觉得有些好笑,又久违的轻松,感觉笼罩在心里的阴霾终于散去了些许。

人在放轻松的时候,身上疼痛就会一股脑的涌上来,而他的抽气声,也恰好提醒了正在拌嘴的两个人。

明楼同阿诚去处理伤口,徐清平此时也闻风而至。

徐清平今日总是没来由的心悸,又收到南田洋子开着明楼的车遇刺的消息,这摆明了就是明楼他们干的,那这心悸……徐清平觉得阿诚大概出事了,他攥了攥手中的钢笔,深深吸了口气,才抑制住去明公馆的冲动。

直到晚餐时分,他吩咐人挑选了上好的红酒,然后装作一副悠悠闲闲前去拜访的姿态,来到了明公馆。

明台觉得,他再也不想碰明楼书房的门了,刚才徐大哥火急火燎的说要见阿诚哥,他拦不住又打不过,只好把他带到了书房门口。可大概是自己开门的方式不对,谁开告诉他为什么换药要脸贴着脸衣衫半解的?

明台觉得有点晕晕的,一旁的徐清平重点却全在阿诚肩上的枪伤上。他盯着那伤看了一会儿,忽的掏出了枪直指明楼。站在门口明台则立刻拿枪对准了他。

气氛忽的冷肃,甚至有些剑拔弩张。

“师哥……”

“阿诚你闭嘴”,徐清平呵斥了一声就不再去看阿诚,而是死死盯着明楼,“这枪是你开的?”

“是我”,明楼却不看他,只是继续着手上的动作。

“你也下的去手?”徐清平冷笑。

明楼终于停下手中的动作,眼睛微抬,“若换做你是我呢?这一枪,你开吗?”

徐清平气息一滞,进门时那股凛然的气势霎时散去半数。踟蹰半晌,他放下手枪,道:“你说得对,换做是我,也会这样做。”

“我知道你会缝合伤口,你留下帮忙”,然后明楼看看明台,“你去做饭。”

明台收起手中的枪,乖乖的关上门走了。留下三个人,也不知话该从何说起。

“徐清平同志,我现在说的只是来自同事的提醒,自从你回来,但凡涉及明诚同志的事,你都不能冷静自制。在苏联这些年是否让你忘了要怎么做一个特工了?”

“大哥……”阿诚不禁出声……

“阿诚你闭嘴。”明楼与徐清平同事出声制止,徐清平双目紧阖,“你继续说”。

“我不说,你难道就不明白吗?你若不明白,岂不是一听闻南田死讯就该赶来了?”明楼说话从来都是点到为止,也不去看徐清平的反应,而是默默地继续手里的动作。

“你说得对,我确实还没做好斗争的觉悟,我会好好反省。”徐清平终于看向阿诚身上的伤,“我来帮忙吧。”

一番折腾下来,吃饭的时候几个人反而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了,屋子里灯光昏昏暗暗的,却终于有点温馨的感觉了。明楼开口问明台:“今天要是从车上下来的真是我,你会开枪吗?”明楼听他干脆的回答说他不知道,竟觉得胸中有丝丝的莫名的暖意,于是他说:“换做是我,恐怕也无法回答。”

明台顿了顿,问道:“如果我抗命呢?”

“枪毙”,明楼答的利落,明台噎在那里,感觉火气再次上涌,有点控制不住。

阿诚看着无奈,出言道:“你能让我们好好吃顿饭吗?”,徐清平也在一旁帮腔,明楼觉得自己简直是四面楚歌。

“还有,你们俩明天谁给我钱?”,话音刚落,三人一同抬头看他,“我去把打碎的东西原样在买回来。”

而明楼和明台此时倒是兄弟齐心,都将过错推给对方,明楼甚至为了转移话题说到了港大的事情。明诚却不为所动,“到底谁给钱?”。徐清平见明楼话题转移失败,低着头笑的极为开心。

“你笑什么,难道徐大少爷决定增援一二?”明楼最看不得他得意忘形的样子便出口讹人。

“明楼你少来,你们兄弟矛盾打坏东西跟我有什么关系!”

“那你拿枪指着我又算什么?”两人你来我往的斗起嘴,眼看越吵越凶,明诚翻了个白眼,“都闭嘴,说谁给钱!”

几个人瞬间安静,低头吃面。场面极为安静,明楼率先打破沉默。

“这面真难吃”,他留下这句话,就匆匆离开现场,三人愕然。明诚叹气,“越有钱越抠门。”

明台不住的点头,徐清平朝明楼离开的方向白了一眼,道:“都砸坏了什么,你写个单子,我明天找个人买齐了给你送来。”

“师哥……”阿诚想拒绝,徐清平却不给他机会,“你要是跟师哥客气,咱俩就绝交啊。好了,饭也吃过了,你们好好休息,我该回去了。”

阿诚和明台起身送徐清平上了车,看着绝尘而去的汽车,明台转过头问阿诚:“阿诚哥,其实,那个问题是有答案的吧?”

“哪个问题?”

“那,如果你是我,你会开枪吗?”明台声音有些颤抖,有些急切。

“我想……”阿诚慎重的思考着,然后坚定的告诉他,“我会。”

“大哥也会的,是吗?”

“我想是的”,阿诚认真的看着他的眼睛,“这是我们都不想见到的局面,但是在面对的那一刻,信念会帮我们做出选择。你和我,还有大哥,我们都是一样的。我们是军人,在国和家之间,坚定不移的选择报国,这是信仰,也是成全。”

“阿诚哥……”阿诚拍拍明台的肩膀,向屋内走去。

其实,他也有想过,打在自己肩上这一枪瞄的这样准,说明开枪的人没有片刻的迟疑。那若是自己呢,若对面是大哥,自己也能如此安之若素吗?答案是肯定的,因为他相信自己,也相信大哥。而且就算这不是演戏,而是要他们亲手了结对方,他们大概也能做到。

因为,这是不仅信仰,更是相互成全。

评论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