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佩中洲

风声(八)

风声(八)

黎叔是明台的父亲,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。血脉至亲在如此烽火乱世里得以再次相逢,虽然暂时不知如何相认,但找到了终归是好的。

可是这个消息让知情的明楼和明诚心中五味杂陈。明楼心里酸甜苦辣杂糅在一起,明台做了他这么多年的弟弟,整个明家把他捧在手心里宠着疼着,不是血亲胜似血亲。明台成为了这么好的孩子,自己可以以他为豪,他们帮明台找了这么多年的父亲如今找到了,反倒让人害怕失去……

他去看阿诚,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丝的安心,但是,阿诚眼里绵长的悲伤让他更加不知所措。他知道,那眼神里不仅是不想失去明台的忧虑,还有难以言说的自哀和艳羡。阿诚还在安慰他,明楼却无法再听下去,只能抬手阻止他不让他再说下去。他想握他的手,想抱紧他,想用一切能让他安心的方式去宽慰他。可是,他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做。

他目送阿诚走出自己的房间,缓缓的站了起来。他去打了个电话,打给徐清平。明楼有些愤恨,徐清平可以给阿诚的寄托,有些竟是自己也无法替代的。

阿诚没想到徐清平竟然突然来到市政府办公厅,还非要拉着自己出去。结果自然是随他去了,毕竟他是永远拗不过徐清平的。

徐清平将阿诚带到一个地方,那是一处公墓。阿诚知道,那里埋着一个人,他师哥最爱的人。“师哥……”阿诚欲言又止,他不知道此刻徐清平带他来做什么,只能面带疑问的看着他。

“阿诚,谢谢你经常来看她。”徐清平脸上带着微笑,那笑中温和沉静,竟再没有一丝深重难言的悲伤。

“师哥,我同她是战友,她又是我的师嫂,来看她是应该的。”对,那里埋葬的是他的战友,他远在伏龙芝免遭一劫,但他在的行动小组却全军覆没。其中就有徐清平的爱人,徐清平辗转几番,动用各方势力各种手段找到了她的尸体,然后带她落叶归根,把她葬回家乡。然后徐清平远走苏联,又时时辗转于欧洲各国,时至今日才得以回到上海。

“阿诚,我在回来之前从不知道我若站着这里会是什么心情。我想过无数种可能,但是真正来看她的时候,我却发现,我心中无比的平静和安心。曾经我悲伤到崩溃,甚至不顾一切的找回她。而如今多少年匆匆过去,我再回到上海,回来看她,才知道我没有去陪她终究是对的。我欠她一个生死与共,但是我成全了信仰,我们两个人的信仰。”他终于不再看着远方,而是看向阿诚,“我失去了她,所以我不想再失去你,我家中那些权势滔天的人并不能称之为亲人,我的亲人只有你和她,而现在,只有你了。所以我才这样的冲动,我知道,你并不需要无微不至的关照,但是最起码面对我,你不必隐瞒任何的情绪,知道吗?”

阿诚低下头,眼睛有些湿,他嗫嚅道:“师哥……明台的父亲找到他了。我……很羡慕他……我知道,这些年大姐大哥对我很好,我也把他们当做自己真正的亲人,可是……我却很怕……”,他说的有些艰涩,几欲哽咽。

徐清平伸手抱住他,轻拍着他的背,“我知道,你害怕孑然一身。我知道,你也希望找到自己的血脉至亲。你不必自责自哀,这样的时候,有些东西得到是幸,不得是命。况且,还有你师哥我呀。”他话说的极为轻柔,低低的絮语,让阿诚本来就酸酸的眼睛里忽的蓄满了泪水。

他有点想哭,而面前的是他的师哥,所以他就这样做了。人,即使再坚强也是可以软弱的吧……

那之后不久,营救劳工的计划开始实施,但这次的行动也注定是不可能风平浪静的。组织的一个据点暴露,营救劳工营的人手不够,而自己又多此一举的告诉他明天是营救计划的最后机会,那么明台就可能遇到危险,这个认知让阿诚有些无措,让他好不容易安下来的心又开始慌乱。

明楼要他带人前去支援,他烦乱担忧的有些冲动,“放心吧,大哥。就算拼了我这条命,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带回来的。”

阿诚转身欲走,明楼却叫住了他。

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明楼心里竟油然升起怒火。

“我说我会把他完完整整的带回来……”

“上一句!”

“拼了我这条命!”阿诚说的掷地有声,明楼却因此大怒,“屁话”。他伸手抓住阿诚的领带,“你必须活着,他也必须活着,你们俩都得平平安安的活着回来见我,见大姐,听到没有”

“知道了”,阿诚回的很轻,他知道这是大哥爱重的拳拳心意,所以他不能死,明台也不能。

他终于转身离去,明楼却心绪难平。他发觉自己竟听不得这样的话从阿诚嘴里说出来,其实自己也没什么资格去教训徐清平,亲人安危又怎能轻易置之度外。明台也好,大姐也好,他没有办法眼看着他们有任何危险。

那,阿诚呢……他曾经想过找一个恰当的时机,对阿诚言说自己心里对这份感情的执着与坚定。他想告诉他,他愿同他生死与共。可是今天这样的境况,阿诚竟同他说生死,让他不得不去设想,有一天,若阿诚先他一步呢?恐怕自己无法与共。

那要是换过来呢?恐怕答案也是一样的。

这样的世道,他们彼此都是身不由己。那自己还能同他说什么呢,要是他回来了,自己要对他说什么呢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12)